10月份小艾和阿狄為參加摯友婚禮,來到對岸的繁華之都─上海,順便一飽本幫菜的口福。這間位於正大廣場的廊亦舫酒樓,有著絕佳的環境,從大片的落地窗向外看,黃浦江的美景盡收眼底。

 

 

 

糖醋寸金骨:這寸金骨的口感比較硬一點點。台灣的糖醋都呈現橘紅色,但本幫菜顏色較深,微甜不大酸。但這顏色雖深卻也不會過鹹。問過上海友人,是因為加了調色醬油「老抽」。這種調味品本身並不鹹,但顏色中有特殊獨特之香氣,上海人煮菜偏愛加這個。

 

 

漕味三拼:依序為鴨舌、毛豆、蝦為冷盤菜。用紹興酒醃漬,味道極好,沒有酒苦味,反倒是帶著酒香氣。尤其是鴨舌,沒有怪味,肉質又軟又香,在台灣鴨舌也很難看見這樣的料理方式。蝦近似於台灣的醉蝦,但酒味不似醉蝦重,肉質Q彈新鮮,入口後甘甜。

 

 

蔥油蘿蔔絲海蜇:口味很清淡爽脆,是個解膩的下酒菜。

 

 

五香梅子魚:梅子香入味,蓋掉淡水魚本身的土味。顏色也是看起來黑黑的但不會太鹹喔。

 

 

香露蔥油雞:這蔥花給的霸氣,雞肉軟嫩,口感不錯,但似乎蔥油香氣沒有台灣的口味重。

 

 

薺菜冬笋:這個菜台灣沒有,是上海當地的野菜。印象中口感比較澀一點,但不會難入口,到了當地就是要入境隨俗,吃些特色菜呀!

 

 

清炒蟹粉夾餅:這道小艾大推!一入口蟹黃香味滿溢口中,真材實料,有的時候還會不小心吃到一點點蟹殼,這更是證明了用料實在阿!吃完後罪惡感滿滿,膽固醇大破表。

 

 

野山蒜報鮮蝦:小艾依稀記得這道油爆鮮蝦很類似台灣的鹽酥蝦。嗜蝦的我看到還是血脈沸騰阿!蝦是新鮮的,味道也不錯,挺持平的一道料理。

 

 

八寶鴨:鴨肚子裡塞了滿滿的八寶飯,鴨肉很嫩,用料實足,很飽人的一道菜。我記得我們好像沒吃完,不是不好吃,而是實在太撐了。

 

 

松茸碗豆苗:雖然叫松茸,但小艾吃起來大概也就一般炒豆苗的味道,很持平,豆苗不會過老,沒有咬不斷的韌節。

 

 

松鼠桂魚:這道小艾推薦,聽說是道地本幫菜。桂魚是河鮮,原本擔心會有過重的土味或太多的魚刺,出乎意料地幾乎出不太出來土味,比想像中好太多。魚肉軟嫩,師傅刀工極佳,將魚畫刀酥炸,像極了松鼠,也免去了魚刺的麻煩。兼具視覺觀賞與便利,可真是一舉兩得阿。

 

 

鮑汁花菇鵝掌:這道小艾大大的推!鵝掌Q彈滑嫩又入味,味道拿捏得精準不會過鹹,是會讓人一再吮指回味的好料理。

 

 

油醬毛蟹年糕:愛吃蝦蟹的小艾對這菜有些失望,可能是期望太高了,毛蟹肉質不夠飽滿,蟹膏也不夠令人滿意。年糕也不是片狀的寧波年糕,反而是條柱狀的韓式年糕。建議還是點大閘蟹比較過癮啦!

 

 

蝦籽大烏蔘:這條大烏蔘真是視覺饗宴。一旁的服務員會協助分切,味道不會過鹹也入味。唯一美中不足的地方是小艾覺得烏蔘口感過於軟爛,扣掉了一點分數。

 

 

石庫門:這瓶石庫門上海老酒,小艾很喜歡。它不會辣口,入口後又回甘,很好喝。來到上海若天氣微涼,配上海鮮,真是人生一大享受,絕配阿!

 

總的來說,來到上海想嘗嘗本幫菜,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。菜色多半不會讓人失望,其中小艾覺得鵝掌、松鼠桂魚、蟹粉夾餅、漕味三拼表現亮眼,值得一試。再加上環境不錯,想看見黃浦江美景,品嘗美食,喝著上海老酒,望著江水,享受人生,這裡是個不錯的選擇。幻想一下自己是上海灘風華絕代,權傾一時的名流 (阿狄大喊:你夠了沒有~~~)。這餐因為是主人翁買單,所以小艾也不確定詳細價格,不過真的是吃得很飽。謝謝Rock&Dory,要幸福喔!

 

整體評價: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 

環境裝潢:★★★★★★☆☆☆  

服務態度:★★★★★☆☆☆☆☆  

食物美味:★★★★★☆☆☆

 

地址:中國上海市浦東新區陸家嘴西路168號正大廣場5樓

電話:021-50471266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艾&阿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