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艾與阿狄這週日來到新竹內灣老街懷舊一番,此地居民大多為客家人,所以可以品嚐到不少客家美食。當年老街興盛是因為尖石山區林業、礦業發達,而老街為進出的必要道路,隨著產業沒落,老街的榮景不在,直到近期以觀光商圈再造而興起。

 

停好車,一靠近老街,便看見人群圍著一個手工藝小攤,小攤販賣著各式各樣可愛的手工軟陶製品,價格也不貴,適合帶回家當個紀念。

 

來到老街,不可不試這裡獨有的「紫玉菜包」,雖是菜包卻和一般的不同,它不是以麵粉為皮,而是以糯米製成包子皮,口感比起麵粉製的更為Q彈,內餡多包蘿蔔、蘿蔔乾或芋頭絲,外皮則色彩繽紛,參有紅麴、山藥、艾草等。內餡芋頭絲塞得飽滿,蘿蔔軟透多汁,胡椒香氣十足,一個只要價25元。而「大嬸婆紫玉菜包」是小艾爬文後發現較有名氣的一家。

 

走在街上可以發現許多攤販賣著客家獨門的醃漬品,像梅干菜、菜脯、桔醬等,超愛吃梅干扣肉的小艾,當然不會錯過這樣的機會,買了一堆回家烹調,準備大快朵頤,對料理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自己買回家DIY一番囉!

 

接下來到了內灣著名景點「內灣戲院」,一靠近建築便感受到古早氛圍,戲院全體以木造,屋頂則是日式風格的黑瓦。這裡原是擺放木材的地方,經營林業的老闆為體恤員工辛苦,故而興建戲院,提供一個休閒場所。現在戲院內販賣著各式樣手工藝品,開設了一間客家餐廳,可以坐在古色古香的戲院中,一邊欣賞早期電影海報,一邊品嚐客家風味美食。不過這天小艾沒進去消費,只在外圍觀一下,貼上菜單供大家參考一下價位。

 

從戲院旁的路彎入,一旁商家林立,可以購買伴手禮,具有特色的算是野薑花鳳梨酥了吧!

 

走著走著炎炎夏日,出了一身汗,正巧聽見有人吆喝著賣霜淇淋,居然有著豆漿口味,貪新奇的我們決定買一支試試,一支25元,一入口濃濃的豆香味,有別於用鮮奶做為基底的霜淇淋,意外的和抹茶、香草融合,少了乳製品的膩感,甜度也拿捏得恰到好處,吃完一支,暑意全消。店內還提供座位小憩一下,實在貼心!

 

繼續前行會經過內灣車站。

車站旁則販賣炸野薑花及杏鮑菇,野薑花也是這裡的特有的植物,包裹麵衣酥炸,小艾買了小份綜合。杏鮑菇外酥內多汁,各大夜市不難看見,野薑花部分一咬下,便飄散出獨特花香氣,來到這裡也不應錯過。

 

在老街幹道上,遠遠地便看見一攤販前大排長龍,湊近一看,原來是賣加熱大溪豆干,看起來十分美味,不過這東西吃起來很飽又要排隊,小艾就沒有嘗試了。

 

接著前行便會遇見「范阿嬤粽子舖」,是超人氣名產,小小一顆15元,內裡包有蘿蔔干、肉末,最重要的是一入口就有淡淡的野薑花香,米粒顆顆分明不軟爛,大小猶如十八王公小肉粽,一顆吃下也不會過飽,端午剛過,正好應景,適合帶一些回家嚐嚐!

 

隔壁幾攤又販賣了炸野薑花,和先前那一攤不同,這攤炸起來是餅狀,旁邊放著待炸的野薑花,白色的花朵,散發淡淡的幽香。

不過小艾不喜歡這家的口感,麵衣太過厚重,容易膩口,兩家炸野薑花相較起來,還是車站前的贏得我的歡心!

 

吃完炸物難免覺得口渴,往前便有手搖飲料攤,來到這兒可別喝一般的飲品,一定要來杯「客家擂茶」,小艾買的是鮮奶擂茶,奶香味與擂茶的麥香味融合,很是香醇順口,一杯要價55元,沒有很便宜,可能是因為使用鮮乳的關係。

 

吃飽喝足後別忘了到老街最後一個景點─老街吊橋,散步走走消化一番,讓老街行畫下一個完美句點。

 

離開老街的路上會遇見另一個火車站─合興車站。車站內擺設了許多可愛的藝術品燈籠,古早味的候車室也很羅曼蒂克,有著一段追火車的戀愛故事,室內掛著一幅書法,用工整的毛筆字體記錄著平實綿延的愛情。兩列平快車廂安靜的停放,一列化身為讓人休憩的咖啡廳,一列保留原貌供人參觀,很能嗅出時代感。平快車目前已被汰換得差不多了,只剩下枋寮至台東尚未電氣化的一小段仍有行駛,小艾還是覺得行駛開動的平快車更加有趣,有時間的朋友快去乘坐體驗一下古早南國風情吧!

 

地理資訊:

大嬸婆紫玉菜包

地址: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307號

 

內灣戲院

地址:新竹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

 

鮮奶屋 霜淇淋達人 鮮奶豆漿霜淇淋

地址:新竹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12號

 

內灣車站

地址:新竹縣橫山鄉中正路6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 

合興車站

地址:新竹縣橫山鄉力行村中山街1段17號


檢視較大的地圖 

arrow
arrow

    小艾&阿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